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我也曾放牧·时间》读后感



                曾翎龙散文集《我也曾放牧·时间》是由有人出版社出版的,内容主要是曾翎龙致时间之书。我当初看上这本书时还不晓得曾翎龙是谁,纯粹因为封面、书名吸引我,再加上政府的书卷津贴,就把它买下了。后来一直处于忙碌的报告、考试、玩乐生活,一直没认真地看看它。

                或许不该说是没认真看它,因为我曾多次在睡前将它拿起,也已在书中留上书签,这可说是我决定开始认真看一本书的必做的行为。但当看了林春美老师为此书写的序后,我就一直徘徊在书的前几篇散文。我不是觉得作者写得不好,而是他的散文篇幅极短,我能在三分钟就看完一篇仅有五六段文字的散文。我总觉得自己在三分钟里错过了一些东西,于是我一看再看,看得很慢很慢,书签一直反复停留在那几页,每晚翻开又情不自禁的返回前几篇,这就是我一直难把它看完的原因。

                曾翎龙笔下的时间并非带着浓厚的伤春悲秋,也没有深深地慨叹时间它如何飞逝,而是淡淡的描写,像在白纸绘上素描,淡淡的,一笔一点的绘。书的封面是这样写着的:“然而事情总会有变化,我需要那些放牧的时间,那些近处远处随境地身躯移走而闪现的光,摇晃且以各自的方式照耀或隐藏,往后某天定居某处抬望,像死去的星星依然稳住这世界的秩序。”这也许说的就是曾翎龙写作的目的吧,他将那些自己曾放牧的时间化为文字,留给自己,同时也留给读者。

               有一种喜欢,不需要玫瑰的轰轰烈烈,也不需要与他人寒暄,只需要一杯淡淡的绿茶和有凉风吹来的午后。就像我对这本书一样,看着时间它如何悄悄地、安静地,却又那么实在地存在着。我在想,一生中能有多少可以安心、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呢?




写于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