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天黑黑



                “夏天的午后,老老的歌安慰我,那首歌好像这样唱的——天黑黑,欲落雨,天黑黑,黑黑……”

                那年,我才七岁。孙燕姿以一头个性超短发,一口独特嗓音,一首《天黑黑》,无限锋芒绽露歌坛。随后她迈开大脚步,三年里出了六张个人专辑,与张惠妹、那英、王菲等人被誉为歌坛天后。我说的是我七岁那年,而现在,还有多少当初孙燕姿的歌迷能大大声的告诉身边的人自己的偶像是孙燕姿呢?我不能,我只会说:“她是我曾经的偶像!”

                记得当初会喜欢上孙燕姿是因为姐姐的关系,我向来是个决定喜欢一样事物就能很好经营那份喜欢的人,我会让自己对自己决定喜爱的事物越来越喜欢,将生活都融入那些事物中,因此孙燕姿占据了我七八年童年的很大一部分时光。

                那还是个卡带盛行的年代,收音机除了收听电台就只能听卡带。每每孙燕姿专辑一出,姐姐都会把零用钱拿去预订新专辑,每次预购都得要等上好几星期,等待的日子是最难挨的了。当时电台MY FM有个节目,就是每星期都会推荐海内外歌手出的最新专辑,而且每小时都会播一首新歌,幸运时还会有专访,能听到自己偶像的声音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多么难得啊,于是我和姐姐放学后就总会掌在收音机旁,期待从收音机喇叭孔传出的孙氏嗓音。我还记得每一回播放新歌前,电台是这样说的:“MY FM本周热爆劲碟 孙燕姿《天黑黑》”,我从《天黑黑》,一直换到后来的《我要的幸福》、《风筝》、《自选集》、《Leave》、《未完成》,三年内没有一张专辑不是期待下迎来的。

                后来卡带不再那么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光碟,于是姐姐开始买光碟专辑,价格更贵,包装设计更精美,从《The Moment》起,到《Stefanie》、《完美的一天》、《逆光》,无一不缺。记得曾多次和姐姐吵架就是为了这几张新专辑,因为它们的格外精美,姐姐总是特别细心保护,所以我总是得特别小心地看歌词或播光碟,以避免挨骂。这样的方式我不喜爱,久而久之,就很少再拿起那些每次都得小心翼翼的光碟专辑了,所以后来专辑的歌曲都没办法像以往的耳熟能详了。

                孙燕姿在出了《逆光》之后就好久没再出专辑了,也就是在这段时期,一方面鲜少听她的歌,另一方面因为自己变声了,没办法好好地哼唱她的歌,就这样失去了从前对她喜爱的热情。也开始接触其他歌手的歌,喜欢上其他的歌声,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声音。一直到去年,时隔四年后孙燕姿再次推出新专辑《是时候》,当时也不知自己在想些什么,尽然自掏腰包买了这张专辑。在这个年代,买专辑并不是所有歌迷选择支持自己偶像的方式,更多的人都选择上网下载,而不选择购买实体专辑。我拿到专辑,兴奋感并没有七岁那年从收音机听到新歌的喜悦,也没有想把全部歌曲的歌词背熟的念头。唯有看着那本歌词本,才稍微有些许值得的感触。

                也许是因为专辑在选曲方面风格的改变,也也许是因为那些歌曲无法打动二十岁的我。不是不好听,也不是唱得不好,只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夏天的午后,老老的歌安慰我,那首歌好像这样唱的——天黑黑,欲落雨,天黑黑,黑黑……”那个留着一头性格短发,从收音机传出歌来的——孙燕姿。


*前几天孙燕姿通过新浪微波公布自己已怀胎三月,很为她开心。要健康啊=


写于二零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1 則留言:

  1. 姐姐总是特别细心保护,所以我总是得特别小心地看歌词或播光碟,以避免挨骂...
    haahhahahahahaah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