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雨夜


 
        窗外是雨,那雨,变化无序。

        我爱雨夜,爱它的变化无序,不仅填补了窗外无穷的黑,也填补了窗内多少个无眠。那雨,时而狂妄不堪,倾盆灌注,如脱缰野马;时而铿锵有力,间歇有序,如烈 日下的操兵;时而缠绵悱恻,绵绵飘絮,如撇去主旋律的华尔兹。多少个雨夜,注定彻夜难眠,那些藏在沉默里的乌云,只有待雨的来临,才能散去。

         我常在雨夜思念自己,那个走在过去某个时间段的自己,亦或是经历着某个人生进程中的自己。

         想起孩提时那稚嫩的过去,祖屋破旧的沙篱常经不起雷雨敲打,雨滴从天花板如花洒般落下,奶奶总会在漏水处排开盛水的容器。那时的自己总是害怕得躲在被单里 哭泣,总觉得家会被摧毁,哭着哭着就睡去,隔日一早,奶奶将一桶桶盛满的水从高脚楼窗户泼出去。如今才知道,那些泼出去的水,就如我那泼出去童年,散了, 再也找不回了。

       大 一那年,孤身来到离家五百公里外的小镇求学,租了个靠近大学的单人房。整整两个学期,学习表现不如预期,也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少个雨夜困在房里问自 己,问那个落魄不堪的自己,问自己为何不能混入群体,问自己为何总是差强人意,问自己如何才能对得起自己。那些不能向父母说清的言语,只能在雨夜中用抱枕 掩嘴宣泄呐喊。喊着喊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长大了,长着长着就被生活接纳了。

       若说成长如蜕,那雨夜就如沉静之窗,伴我蜕变。窗外是雨,那雨,变化无序;窗内是我,这我,咀嚼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