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昨晚睡得特好,承受了一个月失眠的难耐,没想到回到家乡的头一眠是睡得如此轻松。或许是自己早已习惯于虫鸣声透过木板缝间传来的频率,我想那或许不是什么悦耳的交响乐曲,但倒是能带给我安全感,让我能安心的睡一觉。

                今日起的算早,刚有想赖床的念头时,就听见客厅传来的说话声,似乎是隔壁家的小男孩又跑到我们家了,于是我立即起身洗刷,打算逗一逗那小男孩。他正坐在平日大家看报纸的庭院桌子旁,吃着一碗米粉。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真的回到家了,起床就有早餐吃,不必烦恼,更不必挨饿,身体里有着幸福的温度。

                奶奶坐在一旁的休闲椅,看见了我便问起报章上的图片,她老人家不会认字,倒是挺爱看图片,但那双老花眼却也不能使她看得清楚。她指着一张图片问我:“那一条条的是什么啊?”,我看了看便向她说明那是走私象牙的照片,那些一条条的象牙可值四百万呀。她摇了摇头纳闷着怎么总是有那么多象牙。

                我坐了下来,开始翻阅报章。在大学的生活中是没机会一早起身就有现成的报纸看得,如果想看,还得特地跑到学校图书馆碰碰运气,看是否轮得到自己看。我不习惯那种特意去等待的感觉,于是经常没看就走了。旁边坐着的小男孩吃得差不多了,正好开始向我妈要求不吃了,还说了那米粉过咸过辣,我妈连忙倒了杯水给他,着急地跑到厨房试试自己炒的米粉。结果似乎只是被那小男孩糊弄了!

                我翻着报章,那小男孩会不时地拦住我,指着那些稀奇古怪的照片,嚷嚷着有的没的。由于他高度不足,因此稍微伸直身子,上半身都靠到桌子上来了,我都会随意应付应付他。他所指的图片其实还蛮吸引我的,就是些奇闻逸事的图片。他指着某个有坦克车的广告页叫我瞧瞧,我发现他眼神中透露出一种好奇和想拥有的感觉,但他似乎知道这只能想想,于是眼睛又往其它部分继续寻找好瞧的。他还指了某款新智慧型手机,我也在心里打量着要是我拥有它那该多好,虽然钱不是问题,但还是打消念头,毕竟这笔开销没必要。或许一早来翻翻看看报纸是满足我们对物质的享受的一种方法,并不需要本钱,就只是看看然后就算了。

                家里的上班族姐姐姑姑这时也已洗刷进餐完毕,正穿着一身办公服,手里拿着杯咖啡从厨房走了出来。于是坐下,稍微望望报纸头条,我拿起了其它小版,把大版都让给她们。一开始她们并不怎么说话,只是对着报章的头条新闻一看再看,我发现她们不会选择把整份报纸翻完,而只是对几条大新闻细细的读。接着会开始说说自己的看法,然后提些问题来了解我是否赞成她的观点。不时会往往手表,直到点钟到了,抛下了些不想做工的言语就上班去了。也许那几句话说出来心里会爽快些,她们都晓得自己只能口里说说,班还是得照上,不在上班前吐些闷气,到了办公室要歇口气都难,更不必说抒发情绪。

                我身边上班的都上班了,奶奶妈妈进屋了,隔壁的小男孩也回家了,桌旁唯一剩下的只有我。我于是也起身用早点去。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