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朋友教会我的事



                一個無須上課的早晨,睡眼惺忪,也许是起得太晚,人感觉特别疲累,脖子上的酸痛感尚未消去。

                继续平躺床上,沒有合眼,只是呆呆的让眼神放空,窗外電線上的鳥兒不知什麽品種,只曉得它們必定是愛嬉鬧的,不斷發出鳥語聲,甚至到了些許吵鬧的境界。小書櫃上放置的風扇不停向左右轉動,發出一致的叹息声,給空氣添加了不少停滯感。书桌上的闹钟也许被我按上了好几回,像搬家似的从桌子的左端移到右端,没上课的日子就是没起床的压力,没起床的压力自然没必要早起,但每每睡得过迟,心里就释出滴滴惋惜,惋惜自己错过美好的早晨时光,这段适于思考的安宁。
                人生,无常。 

                最近又有位朋友的母亲过世了,这是毕业后仅仅一年内我所接触到的第三次死亡,接获死讯的感觉并没有因次数变多而变得习以为常,还是难受,难以接受。这回,得知消息已是事发近乎半个月后的事了,心里多了份不可思议,很难想象朋友在没让他人晓得的情况下送走了自己敬爱的母亲。当下有人问我:“为何我们身为他不错的朋友却什么也不晓得?”我一开始是这样想的,也许朋友真的难以开口,也许朋友真的不晓得如何应对大家客套性的问候语。后来想想,的确!我们都是不懂得面对死亡的人,客套话是我们唯一会说的,事情总是一传十,十传百,到头来就会出现那些凭着一面之交的人所发出的关心,让人不解。

                后来,我渐渐领悟到,朋友的处事方法莫非只是想在最短的时间内使一切回到原先的状态,刻意去斩破他的回归计划是没必要的。所以我不曾问朋友过得好不好,因为我晓得失去亲人的生活必定不比从前来得好。我也不问朋友过得怎样,思不思念,这些都是为难他人的问题。我甚至连鼓励的话也不说了,这也许是让一切慢慢的逝去最好的办法。

                有时发呆时脑袋会晃过这件事,我感叹自己对生活的细节观察得不够彻底,或许该说是自己没有用心。我想每件事情在发生变化前总会流露些许细节,哪怕是一个表情,一秒声音,还是令人不解的行为举止。太多时候,我们都对身边人们的唐突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在心里说些不赞同的话,而忽视行为最根本的所在。如果我们能对生活细节多加以关心,晓得事情的根源,也许那些看似令人不解的行为就会变得理所当然了。所以我一直不断地在学习着,学习在每一个小细节中看出点什么。这样的观察是累人的,但却是有必要的,因为人生无常啊!这是朋友教会我的事。

                故乡屋后有一盆非洲菊,是姐姐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记得刚买回来时,开了三朵鲜橙色的花儿,散发着母爱阳光的芳香,当时大家都赞它漂亮。过了些日子,当我回家时再去往往它时,它依然盛开,我心里开心极了,妈妈说是因为她照顾得好。人和花一样,受到恰当的照顾就开得漂亮,受到天灾或是没浇水施肥就会枯萎,但可惜的是尽管在怎么细心照顾的花总会有凋零的一天,所以我们一定得在凋零前给予它充分的关怀,细心的照料,对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就是如此。

                生活就是得牢牢捉住时间,细细的观察,以真诚的心关爱身边的人,记得不要有所遗憾啊!


写于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