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谈习作

于是,我继续敲打键盘,习作。


                空气的刺热让我无法专心做作业,无法心平气和的睡一觉,更没办法享受在刚买的新书中。

                我本性就不爱古文,我与那需要时间细心研读的文字,在努力尚未开花结果前想必不会有爱,而闷热只会让我变得烦躁,削弱我对古文的理解力,所以古代汉语作业实在做不下。本以为睡一觉是消遣时间最好的办法,怎知我错了,我更受不了那温热的床铺,与床单接触的肌肤渐渐渗出水来,讨厌那种热潮湿的感觉,这一觉是难耐的。刚买来的龙应台《目送》,书签恰好夹在书本厚度的中央,但我实在不忍心抱着不悦的心情来欣赏她所描绘的亲情,这享受必定得留到心静的时光,好好地看,深深地感动。

                于是,我坐到电脑前,强忍汗水湿透衣襟,稍微感受到顶头风扇吹来的热风,继续敲打键盘,习作。

                老实说,我写作并没有目的,只是想趁自己一生中唯一能专心在中华文化中遨游的中文系日子里,多写、多学。曾经,朋友知道我在毕业后很可能走上报刊编辑之路,奉劝我多写多读。当时的我想自己尚未确定志向,那也许是条出路,于是照着办了。但后来发现,当写作成为我积累本钱的事情时,那是多么不欢快的事,甚至失去了创作的意义和我那宝贵的年轻岁月。于是我在心里建设上改变了方向,选择随心的写,放心的写。

                我并没有成为作家的宏愿,因此只要能在这短短三年的中文系生活留给自己一些文字,心里就觉得值得了。毕竟毕业后的生活将会有所改变,即使选择了中文教育或是报刊编辑之路也没能只接触中文,毫不触及其它现实的约束,因此这三年的文字对我而言是纯净的,纯如湖边戏水的白鹤,净如倾盆大雨后的空气。

                生活中真的有太多事迹是值得惦记着的,包括那经过思考后所得到的理念。我们来到这世上终究还是独自一人的,你身边任何人都可能在下一秒消失在人生的无常中,最后,你还是得独自一人面临死亡,结束一生。那我们如何能抓住每一刻呢?文字,文字它能。它能为你保存一切当下的感受、所见所闻,能为你收藏生活中的成长画面,甚至能在你独自一人面对事务时给你无限的空间,抒发你心里无尽的呻吟。

                我想你一定有在打扫房子时发现自己从前日记或文章的经历,看着自己从前的笔迹,嘴角忍不住上扬;读着从前自己的笔迹,脸颊渐渐粉红;望着从前笔迹的自己,心里感叹岁月的流逝。习作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十几二十年后,当我们再次看见从前的自己,那心情感受是无法用金钱、用物质换取的。只有文字、坚持或是那当初很放心习作的刺热午后,才能真正的留给自己一些值得的。

                于是,我继续敲打键盘,习作。



二零一二年二月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