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勇气

我想,成长毕竟还是需要拿出些许勇气的。


                闲着时喜爱回忆从前,久而久之也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我的记忆中,有些事让我觉得自己是胆小的,有些却让我觉得自己是勇敢的,虽然有些许矛盾,但似乎让我晓得一生中,真的有些勇气是需要硬着头皮拿出来的。

                你能够在数千名观众前致词,甚至高谈阔论,但并不代表你也有在发现别人排队时插队出来制止的勇气。你能够欢快的坐上云霄飞车,一点胆怯也没有,不时发出兴奋刺激的叫声,但并不表示你也能很快上手骑脚踏车,只因为你害怕跌倒。你能够花点钱在动物园和狮子合影,但并不代表你在生活中面对一只小小蟑螂时不会跳上椅子乱叫。

                我想勇气这东西就像水,你想完成某件事物,就必须拥有它,犹如生命中需要水一样,但遇到不同的场合,你可以选择橙汁、美禄或是八宝凉茶…五岁时上幼儿园,也不晓得自己在害怕什么,只要发现家人的身影消失在课室中,眼泪就稀里哗啦的掉了下来。小学功课因懒得做没交而被老师打手板,就算再怎么疼也不愿吭一声,老师还以为我没在怕的,往我屁股挥了几下。初中因为成绩不错被老师选当班长,却因为害怕搭不着巴士回家而恳求老师放了我,苦苦哀求。说到勇敢的事就不能错过了中学的作弊行为,只要是自己觉得没什么必要准备的测验,或是老师非常友善,作作弊就过去了,没在怕的,现在想起来还蛮幼稚的。

                哪些勇气却又是需要硬着头皮拿出来的呢?就像被老师选当班长的那回吧,老师没有放了我,还用言语强迫,结果我就连续当了两年正班长。这真是为难一个只敢在老师上课时偷聊天的小男孩,但拿老师没择儿,只得勉强去适应。没想到上手了才发现,不过如此嘛!还是得谢谢为难我的老师的。

                从小很爱唱歌,常因姐姐说我唱得不对就心里生闷气,但也没有任何采取行动来表示自己。直到初中三,硬是被音乐老师逼迫参加校内文艺歌唱比赛才有机会接触舞台。当时非常懊恼那需要嘴巴开得大大、表情夸张的唱法,更不了解那不知什么年代、感觉比费玉清还久远的歌曲。但名都报了,钢琴伴奏也选了,因为自己没胆量反抗,只得拿出上台的胆。还记得当时站在全校两千多人面前歌唱,我才晓得颤抖的双腿是无法控制的。后来幸运的是赛级不俗,就此开始接触文艺歌曲,爱上文艺歌曲,甚至曾经考虑过走向这条路。虽然最后还是与其无缘,但现在你问我有什么才艺,我想来想去似乎也只有嘴巴开得大大的歌唱了。

                小时家境没特别富裕,虽然很爱乐器但就是没机会接触。直到中学,一心抱着想成为气质大提琴手的决心选择参加华乐团,结果面试时过于害羞,又没音乐底子,被淘汰了。幸会后来遇见了弦乐团,才又再次找回了对提琴的热血。后来进入这个团体里的学术与领导层学习,开始面对一次比一次大的挑战,也不晓得自己哪来的勇气,只晓得要是深感压力就睡一觉,其身后继续往前看。就这样呆了五年,毕业后让它与我的回忆成为了自己最依恋的。现在在人群前说话还是会小紧张,但至少懂得如何不被发现,表现淡定,我想这都是当年硬着头皮学来的伪装术。

                我想,成长毕竟还是需要拿出些许勇气的。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能够学习成长的事,都该拿出点勇气。当然,我们不需拿自己和他人进行勇气比较,因为每个人的成长过程、态度、理念真的都不同。下一次当自己或他人再次跨出艰难的一步时,请为勇气鼓掌,因为不简单啊!



二零一二年二月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