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金宝·惜缘



                我想人和地方之间是存在些许缘分的,就像人与人的相遇一样,不能说纯属巧合,因为其中必定带点自己的决定、选择,它不能强求,只能等待老天爷的支配。在金宝这个地方也住上八个月了,我来自南马,柔佛巴株巴辖人,从小从未长时间离开过故乡的泥土,因此会有机会在这离故乡四百多公里外的小镇住上那么久,靠的就是我与它的缘分。

                记得当初是由家人陪同坐车子上来的,姐夫负责开车,堂姐、姐姐负责识路,而我安静的坐在后座,不时闭眼歇息,不时往车窗外望去,我不太记得自己当时的思绪了,也许带些伤感吧,或是恐惧。大部分人类对于未知数、陌生都会感到害怕、不知所措,我想我也如此。眼前画过的绿色看似不变,后来湖水粼粼逐渐增加,我故乡没有很多湖,唯一少许的几个都作为休闲公园去了,于是沿路上能看见那么多湖,我是吃惊的。堂姐告诉我们,金宝的湖才漂亮呢!我不怎么相信,一直到亲眼目睹那湖的时刻,才相信了。思绪在美景的催化下产生了化学作用,心里头总是流露出难以形容的感受,也许是我深深地领悟到了,领悟到自己真的来到自己大学座落的小镇,这个将改变我人生的土地。

                在还未决定来金宝拉曼大学分校读书之前,我是不晓得这个地方的,或许报章上曾经见着,但这与我毫无相干的地方名何来的本事想占到我脑袋的一席之地呢?所以我不曾记得。 倒是离金宝不远的怡宝就熟悉多了,著名的怡宝碳烧白咖啡、芽菜鸡、香柚等美食,还有各种山洞、古庙、古街等。老實说,我都不怎么喜爱,但身旁的亲朋戚友常提起,我也就在无形中对它产生了些许记忆。

                我本以为自己的故乡小镇十分落后,再加上自己住的是离市区偏远的乡下,虽然对大自然不怎么陌生,但国内大活动都不会想在这儿办,明星大人物也都不怎么来访,也没有先进的交通系统,更没有耸立的高楼大厦。但来到金宝后,我才真的领悟到何谓落后。在故乡余闲时会和家人朋友到出去逛逛,虽然没什么好玩刺激的,也不是什么观光地带,但至少购物中心还有三几间,最靠近我家的只需十五分钟车程。而金宝啊,只有那唯一一间的特易购,里头卖的都是些生活用品、柴米油盐,要买件有品质的衣服都难,更不用提看场电影还是什么娱乐设施了。

                但后来生活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习惯这片地黄金(牛屎)的马路、路旁吃草的牛只、环绕的山脉、稀有的鸟禽、湖中悠游的四脚蛇还有那日日夜夜都有人沿岸散步、垂钓的锡矿湖。或许这不是落后,而是个具有生活情调的地方,回归我们最原始、最自然的感官。这土地上的每一沙子,都记载着这锡矿小镇曾经走过的繁荣历史,这湖里的每一滴水,都蕴含了过去老百姓靠锡矿业为生所掉下的血泪。这片有故事的土地,具有丰富人情味的小镇,它不是落后!

                这里没有壮如高山的高楼大厦,放眼望去只有实实在在的青山环绕,早晨总是笼罩着一层淡淡的白纱,似乎吹弹可破。这里也没有太多享受生活的娱乐设施,只有沿湖搭建的休闲公园,让你吸入再清新不过的空气和感受那怀抱大自然的滋味。这里也没有辽阔的大草原,供你在上面追逐奔跑,但却有长长的脚车道让你沿湖慢骑观景,心情欢快,运动自然也有劲,就连沿着脸颊滴下的汗珠都不会是酸涩的。

                幸运的我与金宝有缘,而且能在这儿度过人生中逍遥的三年大学日子。我想我慢慢爱上它了,爱上它那充满诗意的湖景,和那世间难寻的安宁。我想,惜缘。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