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我看成长

我啊,就只是习惯在我能力以内的事务范围内作选择...

         人之所以会长大,是因为经历了某些自己不熟悉的。因为每个人在面对不熟悉的事情时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心态和面对方法,所以长大不是必然的。有些人在生活中如果碰到了不如意的,当下会很沮丧,但下一秒就打起精神准备面对。有些人则在还来不及反应过来时,开始往负面的一方遐想,而就一直什么也不做。

                我啊!就在遇到不顺时很冷漠,安静的睡一觉,醒来后才慢慢将事情摊开,想想下一步,就算是决定放弃,也是一觉后才作决定的。一直以来都不是很了解自己这种行为是否妥当,但似乎还没带给我什么困扰。所以身边如果有朋友向我埋怨生活时,我通常都会建议他好好睡一觉再打算。

                我经常在想自己会不会是现在大学生中睡得最早的,正当每个人才刚要出门找夜宵的十点钟,我已经躺在床上准备入眠。由于担心自己因为睡得早而比别人少了很多时间,我当然就比公鸡早起。起来也没做什么,就做些普通大学生晚上在做的事,只不过不包括夜宵,这一直是我引以为傲的事!

          最近看到了蔡康永一段有意思的话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这段话说得很有道理,但我确实还是在陆续放弃了很多东西。18岁的我,因为担心自己无法跟上大家的脚步,选择放弃英文水准要求很高的新闻系,转读了中文系。也就是说,那会令我后悔当初又十分吸引我的人或事其实未必需要等上十几年,再下一秒出现的机率也挺高的。还记得当时自己在做这个决定时同样也是睡过了一个好长的午觉。那一觉让我感到很安慰,至少在作决定的当下自己是心平气和的,只是在对自己的生活要求方面做了不一样的改变。我啊,就只是习惯在我能力以内的事务范围内作选择,这样才活得较安心。

          后来真正的接触了中文系,发现它的确不如自己想象中简单,但这一次不选择放弃了,因为再不让自己接触不熟悉的知识,可能我这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进步。一直观察身边的同学,发现有很一些能力极佳却稍信心不足,他们懂得多,想得多,担心得更多。这些人会觉得自己根本不适合中文系,就因为目前的自己能力不足。我想我确实能力也不足,但“不适合中文系”这几个字倒还说不出口,因为对于我,如果说了出来,却没做什么能改变现状,是多浪费青春的人啊!所以,我心里知道些什么,就在暗地里进行些什么,就算不成功,也就算了,总好过被人当傻子看。

          成长的机会啊,就只能靠自己抓住。你可以在遇到困难时选择放弃,但前提是要在另有打算的情况下。千万别把自己丢在十字路口却又不知该往哪走,这可是会被车撞着的。如果放弃并没有让你过得更好,那还是多尝试,经验不就是这样慢慢累积的吗?虽然我放弃了自己较有兴趣的科系,但我想我还是会过得很好,因为我看见了阳光,在那片人生中偶然遇见的海平面上微笑。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