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这都得怪它一点也不会拿捏分寸,连续下了几星期,把我家给淹了。

               我想,大家儿时总会被雨天的魅力吸引。它就像很大很大的花洒,尽情的挥洒着,童年不就是要留下些和它嬉戏的画面吗?还得伴随着许多笑声。但儿时最怕的也想必就是大雨前夕震耳欲聋雷声,轰隆隆地,不知把多少沉醉在摇篮梦乡中的小生命吓哭。多少次,我们被那爱作弄人的雷声给糊弄了,把人吓得要命,却没落下一点水来,当时只觉得好不尽兴!
                 
                我对雨啊,就在我正开始学习思考的初中年级就没什么好感了。这都得怪它一点也不会拿捏分寸,连续下了几星期,把我家给淹了。我记得那场雨下得怕人,我在雨声中根本听不出它有想要收手的意思。我于是不断地用枕头遮住耳朵,把自己困在被单里,想尽办法使自己听不见雨声,但旧式的高脚板屋根本没有隔音系统,不管我怎么搞,还是回避不了它。我就在那平日跑跳起来都会稍微震动的百年老屋上看着潮汐整整一个月,从甲板缝间往下看,一片汪洋,这经历倒还蛮难得的。虽已过了好几年,多少夜里还是会被雷雨声吓醒,冒了一身冷汗。
                
                我想我小时的个性就是不太会面对现实,对于自己害怕的事只会想法子避而远之,就像自以为听不见雨声就不再会下雨的一样。人生嘛,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发现了却不去想办法解决,只会使自己成为困难的一部分。
                 
                很不喜欢雨的另一原因是它给我很郁闷的感觉。总觉得身处室内,四周都是滂沱雨声,孤独感从心底沁了出来。这感觉啊,日常生活中不怎么多人懂得欣赏,倒是憎恶它的人很多。它之所以会使人不舒服,就是因为它会把原先已经不短的时间拉得更长更长,把原先无聊的状态变得更加无聊。我能从雨声频率变换中感觉到它一波波的来,又一波波的去,而我的烦恼通常也是一波波接着来,但却不太容易去,所以我憎恶它、嫉妒它。
                
                但我喜欢雨后的清新,空气中会有股甘甜,我深深地吸口气,想让空气净化我的鼻腔、身体,甚至脑袋。还有那雨后的彩虹,它让我看到彩色的世界,就像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出现的转机,新的希望。我想,大雨教会了我一些人生中必须学会的道理。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